欢迎访问苏州科技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!

科室职责

发布时间:2022年02月22日 访问:

办公室

 

   负责办公室日常行政事务、设备和文档(资料室)管理以及网络用户管理等工作。具体如下:
    1、负责处理行政相关的日常事务;接收和传达上级行政部门的通知以及上报有关信息等工作。
    2、负责设备和文档管理以及网络用户管理等工作。
    3、协助主任沟通学校相关部门及协调本部门科室工作。
    4、负责工会、组织及财务管理等工作。
    5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 

    负责人:朱柠熙

 

校园卡部

 

   负责学校校园卡相关工作。具体如下:
    1、坚持为全校广大师生服务的宗旨,切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,保证校园卡系统正常运行。
    2、负责校园卡系统的规划、设计、升级、拓展、第三方接入等内容的审批与规范。
    3、负责校园卡系统用户管理,校园卡系统平台、应用子系统中心数据库、帐户信息数据库的建设、管理及维护工作,确保整个系统安全、稳定运行。
    4、负责向有关部门提供各类清算报表、相关数据核对、协助资金清算及账务处理。
    5、负责与校园卡设备供应商维修人员的沟通与协调,及时处理校园卡运行中出现的问题。
    6、负责与校园卡用户终端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。
    7、负责校园卡使用功能的培训、咨询及推广工作。
    8、校园监控平台的规划设计与扩展。
    9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    负责人:朱可
    工程师:王磊

 

网络运行部

 

   负责学校网络规划、安全和运维工作。具体如下:
    1、负责制定学校基础网络建设规划及网络安全、运行、维护等管理办法。
    2、负责校园网的正常管理、运行和维护,确保网络安全及运行畅通;定期检查全校弱电房、中心机房及各楼宇网络设备的运行情况,及时处理各种网络故障。
    3、负责与各通信运营商的业务协调与对接,管理和规范各运营商在校园的设备安装工作。
    4、负责校园网内计算机病毒防御、黑客入侵防范和不良信息过滤及网络设备的安全监测和安全管理。
    5、负责校园网的延伸、拓展及出口管理;负责制定校园网IP地址分配策略及校园网IP地址分配管理工作,随时掌握网络运行现状。
    6、负责校园网入网用户实名制登记及用户管理,做好用户接入等服务工作,并负责校园网络用户技术问题的咨询,为校园网用户提供良好的网络运行服务。
    7、负责学校相关信息系统的域名配置和管理工作。
    8、负责与本科室工作相关的用户培训。
    9、加强与校内外同行的技术交流学习,提高本部门整体业务水平。
    10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    负责人:潘振赣

    

 

应用服务部

 

   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的软件和服务工作,逐步打造成为全校师生服务的智慧校园。具体如下:
    1、建立并执行信息化建设的标准,进行信息化校园功能和流程的设计,构建一体化的、集成的、覆盖全校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和服务体系。
    2、建设和管理全校统一的全局性共享数据中心,并承载基础数据库、数据交换和业务支撑系统,保证全局共享信息和数据的安全和可靠性。
    3、负责虚拟主机系统建设、管理与运行维护。
    4、负责学校主页及全校各部门、院系网站(含各类专题站点)的日常维护、管理及技术支持;协助做好学校信息发布管理工作。
    5、协助党办、校办做好办公自动化系统的维护和管理工作等。
    6、负责邮件系统的建设、维护及管理工作。
    7、负责学校各类应用系统服务器(托管)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。
    8、负责各应用系统硬件的日常维护及故障处理,保障系统正常运行。
    9、不断研究和学习先进的网络技术,提高网络服务水平。
    10、加强与各高校及社会的技术交流,开展资源共享、合作发展和社会服务。
    11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    负责人:胡锐

    工程师:李发、崔玉玲


 教学资源部


    负责全校网络教学平台的管理维护工作与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工作,保障学校信息化教学需求。具体如下:
    1
、负责学校网络教学平台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,定期做好教务数据对接,及时处理师生使用中的各种技术问题,充分保障信息化教学的需求。

   2、负责学校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工作。为全校师生提供信息化教学资源开发设计指导与技术支持。
    3
、负责智慧教室录播系统的管理维护与应用指导,协同电视制作部为全校各类视频教学资源建设提供全程技术支持。
    4
、负责标准化考场的管理工作,定期开展设备检查及运行调试,保障各类考试的需求。
    5
、协同教学发展中心开展面向全校教师的教学技术培训工作。
    6
、跟踪教育技术发展新动向,积极与一线教师合作开展教学技术应用研究工作。
    7
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    负责人:刘志文
   
工程师:敬峰



教学服务部

 

   负责全校多媒体教室(包括智慧教室)的管理维护工作,保障教学需求。具体如下:
    1、随时掌握多媒体教室设备现状和使用情况,提前做好应急预案,充分保障教学设备的完好性。
    2、日常工作实行片区责任制,由驻地专技人员负责维护管理,保持电话畅通,及时解决突发性设备故障。
    3、每学期末前,认真检查每间教室的设备状况,及时补充新设备、维修旧设备。
    4、配合网络运行部,做好多媒体教室网络终端维保工作。
    5、每年完成两批次旧设备更换或报备采购工作,充分保障设备的高品质。
    6、了解新产品新技术,努力跟踪教育技术的发展要求和思路,确保教学应用和需求。
    7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    负责人:闫永平
    工程师:吕军、范慧敏

 

电视制作部

 

   负责完成各种影视制作、活动摄影、摄像等工作。具体如下:
    1、负责学校形象片的拍摄、制作、后期合成及修改。
    2、负责学校开学典礼、毕业典礼的现场录制及大屏幕直播。
    3、负责军事理论课的全校现场直播。
    4、负责运动会的多机位拍摄及航拍。
    5、负责各种报告会的全程摄像和拾音。
    6、负责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考核的全程录制和报名学生拍照。
    7、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完成各种项目申报、验收中的视频材料拍摄制作。
    8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    负责人:沈晓东
    工程师:毛莉花、张颖、卢震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