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苏州科技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!

通知公告

关于做好寒假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

  作者:信息中心  
  发布时间:2022年01月18日  

各学院(部)、各部门、各单位:

根据省、市网信办关于寒假期间(包括春节及冬奥会等重要时期)加强校园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部署,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,认真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,切实做好重要时期网络安全工作,保障校园网络安全稳定运行,相关事宜通知如下:

一、通过WebVPN访问校内资源。119日起,除校园网主页、邮件系统等正常对外服务外,学校通知公告、工作安排、部门网站、图书馆资源及各类业务管理系统只在校园网内运行,师生在校外可通过WebVPN方式登录访问。

二、做好安全自查及整改。各单位全面梳理管辖范围内网络信息资产的安全状况,对所属网站、业务管理系统、自管机房、自备服务器、办公电脑等信息资产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,进一步完善系统安全措施和内部管理制度。全面排查弱口令(含默认口令、通用口令、长期不变口令等),及时更新杀毒软件病毒库,升级系统安全补丁和修复漏洞,确保信息系统已知高危安全隐患全部清零。

三、排查无服务或无安防的设备。寒假期间,各单位重点排查双非(非本单位IP地址、非本单位域名)信息系统、使用频率低、长期未更新的“僵尸”信息系统。对存在网络信息安全隐患、无业务加载的网页、无专人运维的系统、无安防措施的服务应暂停或关闭;无需使用的服务器、电脑等各类联网终端设备应及时断网断电,杜绝安全隐患。

四、做好重要数据信息备份。各单位需做好重要数据信息、业务系统和重要文件的备份工作,及时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,保证关键应用和数据的安全。

五、加强校园电子邮箱安全防范。检查办公及个人的校园电子邮箱,定期修改并采用足够强度的口令策略,不在电子邮件中存放、传输敏感涉密信息和文件,不接收和打开来历不明或可能带毒的邮件。

六、严禁虚拟货币“挖矿”行为。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监管,禁止师生在校园网络环境内从事虚拟货币“挖矿”活动;不协助、不支持任何人组织和参与虚拟货币“挖矿”活动。

如遇网络访问及安全问题,请及时与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值班人员联系。

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

2022118